我很少和孩子一起阅读课外书,除了教材。通常,我们会为孩子购买适合他年龄段的书,这些书都会有拼音或是他喜欢的卡通书,然后让他自己阅读。另外,我们也会购买一些益智故事书,在孩子睡前由他妈妈读给他听,然后问他一些问题,以检查他对故事的理解。
这样坚持转眼已经有三年了,小孩子也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今年春节期间,我闲来无事,就让他带来了一些没有拼音的课外书,我们一起来看。本来,我是想测试一下他的识字能力,没想到他竟然能够读下大约1000个字左右的文章。虽然有大约20多个生僻的字词他不认识,还有几个字读到一半停了下来,还有几句读懂了整个意思但漏掉了一个字。读完之后,我们随意地聊起了故事的内容,一起讨论了故事中的某个情节。尽管他表达和理解的方式并不完全正确,但他能告诉我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但这的确使我大吃一惊,在现代这个现代化的环境中,我们不能低估孩子的阅读能力。同时也给我们做家长的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在阅读中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帮助他理解和感受书中的语言与人物形象;学习使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励孩子接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把文本语言转化为吸收营养的过程。
现在的孩子,知识的接触面广,虽然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之说,但是他们小小的年纪很难分辨出语言表述的好坏,很多怪话,脏话他们一下就记住了;很多人物形象他们很难分辨出好坏,对于不认识的生僻的字词他们用猜的,对于书中故事的理解也多是一知半解。因此在这个对一切充满好奇,兴奋和求知欲很浓而又对事物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判断的年龄,我们做家长的很有必要同孩子一起阅读。
在家庭中给孩子创设一个读书环境,营造读书的氛围,我们也要常常做读书的榜样。小孩是很贪玩的,但是在同父母一同阅读的那种大氛围下,读书的精神和气质是很容易受到感染的,慢慢的小孩也就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再加上在阅读中认不到的生僻的字词马上可以得到解决,可以随时纠正读错的字词;在阅读中适当的加以引导和鼓励,一起谈论书中的情节,学习使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励孩子接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从而提高孩子的表述能力,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关心他所关注的事物,一起分享有趣的内容,与孩子成为真正的朋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参与而使他读书的兴致更浓。让孩子感觉,读书就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需要完成的硬性作业。
当然,陪伴孩子读书并非像我所描述的那么简单,关键在于家长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且要有耐心。同时,我们也要想办法让孩子理解书中的故事情节,因为如果一本书对我们来说已经难以理解,更何况是对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