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在我刚上园时,我给他买的是一些色彩鲜艳、不易撕破的图画书,我每天和他一起去翻看,并给他讲图中的。目的是启发他看书的兴趣。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我给买一些适合他的刊物,如《幼儿画报》《嘟嘟熊画报》《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还买了一些走迷宫的幼儿图画书,每天吃过晚饭我都会指着字给读,还经常和他一起走迷宫,这锻炼了他的灵活思维和反应能力。上一后,推荐了书目,我就照着书单买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书籍,主要选择彩绘本和注音版,便于孩子将来能自己看书。
我们一般周末会带孩子逛新华书店,遇到孩子感兴趣的书就引导他看,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并以此为出发点,和孩子共同阅读,慢慢地孩子的面会变得开阔起来,思会变得活跃起来,当碰到问题,会提出许多的“为什么”,而为了解决这许多的为什么,他就愿意去看更多的书,就近一步激发了他看书的兴趣。
通过共读,与孩子一起在书中感受故事的精彩和词语的,一起回味的厚重沉淀,体验自然的美妙天成,探索的新奇和不可预知,让孩子感觉读书的乐趣。同时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互动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为孩子的心带去更多的关爱慰藉。孩子上后,随着认字的增多,我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幼儿园时期我给他指着字一字一句地念书,到孩子念故事书给听,再到寒假期间孩子自己看书,孩子的阅读经历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管变,唯一不变的是孩子的身边总有我们的陪伴,我们也会拿一本书在旁边陪孩子一起读书,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孩子的也是我们家再,再成长。要想真正让孩子成材,首先家长得先充实自己。从有了孩子,我仔细研读过《好胜过好老师》《卡尔。威特的》《来吧,孩子》(池莉著)《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著)《窗边的小豆豆》等。虽然一个孩子一个样,不能生搬硬套,但从中我学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技巧,并且,从书中我悟到,“即使是再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特别是孩子上了后,我就晚上八点至八点半这个段作为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在这个时段里,孩子已完成当日的作业、预习完功课,家长做完了家里的杂务,和孩子一起漫步在书中,享受读书的。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养成了每天阅读的好习惯。
纪伯伦在他的《致孩子》中这样写到:“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的梦中不能想见的。你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困为是不能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你们是弓,孩子是弦上发出的箭矢,你无法预定他的轨迹!”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的巨人!一起快乐读书吧,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小书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