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三国演义》的人,想必对第九十三回“武乡侯(即诸葛亮——作者注)骂死王朗”一事印象十分深刻。诸葛亮用了什么法术,竟然能把一个大活人给“骂死”?尽管这当中不乏小说“虚构”的成分,但“虚构”也是要以“合理性”为前提的。只有具备了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现实可能性”,读者才会信服这个故事。
诸葛亮骂死王朗是否具有“合理性”?也就是说,诸葛亮骂死王朗有多大的“现实可能性”?这是拙文拟加以探讨的问题。
一
《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骂人”虽然不能直接归入“战争”,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战争——舌战。要取得“舌战”的胜利,同样也需要“知己”与“知彼”。
在“知己”和“知彼”这两个方面,这次“舌战”的双方——诸葛亮和王朗,做得又是如何的呢?
先看诸葛亮。首先他对自己的“舌战”才能是有着充分的自信的。同在《三国演义》的第四十三回,诸葛亮客场作战,以一人舌战东吴群儒,让东吴群儒非但占不到半点便宜,反而自取其辱,一个个败下阵来。当时舌战的对象是多人,诸葛亮尚且占了上风。如今,面对的是王朗区区一人,他自然胸有成竹。因此,当蜀魏两军对阵,诸葛亮发现对手是王朗时,暗忖曰:“王朗必下说词,吾当随机应之。”这“随机应之”,体现的就是诸葛亮对这场舌战取胜的充分自信,是他底气十足的充分表现。可见,在“知己”的问题上,诸葛亮是有着极为准确的判断的。
再看王朗。他对自己到底了解多少呢?首先,随曹真大军出征,担任曹真的军师,是王朗自荐的,这时王朗“年已七十六岁矣”。这个年纪,应该是激流勇退的年纪。而王朗却在这个年纪自荐担当重任,有违人之常情。这也是他“不知己”的一个表现。其次,他在曹真面前夸下海口说:“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这是建立在“盲目自信”的基础之上的,也是他“不知己”的一个表现。
在“知己”方面,诸葛亮和王朗的优势和劣势已经十分明确了。因此,两人之间的交锋尚未开始,胜负之定数已判矣。
在“知彼”方面,诸葛亮在此之前,与王朗已经有过交锋,只不过那次交锋不是“舌战”,而是“笔战”而已。据《献帝春秋》记载,王朗在写信劝降蜀国太傅许靖碰了一鼻子灰后,又不自量力地写信劝降诸葛亮。诸葛亮随即写了一篇文章《正议》公开发表,对王朗的谬论加以驳斥。其中一段翻译成现代汉语是这样的:“从前那个项羽,他的兴起不是由于自己有道德,因此虽然占据华夏地区,装出帝王的架势,结果却是身首异处而死,永远成为后世的鉴戒。而曹操不肯接受这个教训,又跟着这条死路走了。他没有遭受杀身之刑,不过是一时幸运,灾祸一定要落在他子孙身上的。不料有那么两三个家伙,已是行将就木之年,却接受伪帝的旨意,向我写信陈述什么天命。这真像张竦、陈崇这些无耻之徒称颂王莽的功德那样。难道他们面临大祸,还企图幸免么?”
诸葛亮还了解到,王朗初时追随陶谦,后为会稽太守。在举兵抵抗孙策失利后被俘,便投降了孙策。后来又归顺了曹操。是一个见风使舵、朝秦暮楚、丧失气节的为人所不齿的小人。
对待王朗这种既无自知之明,又无气节的小人物,诸葛亮深信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王朗在与诸葛亮的“笔战”失利之后,应该知难而退的。但他并没有吸取教训,反在诸葛亮统兵伐魏的关头,自荐担任曹真的军师,并且在曹真面前夸下海口:“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他也太不把诸葛亮这个强劲的对手当一回事了。在“知彼”的问题上,他犯了一个“轻视对手”的极大的错误。
在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情况下,王朗焉有不败之理?被“骂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二
在与王朗的“舌战”中,诸葛亮的“骂人艺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纵论天下大事,阐明利害关系。为了断掉王朗劝降的念头,诸葛亮开始纵论天下大事,阐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昔日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难道我会去投降这样的一群鼠辈吗?你还是趁早断了“劝降”的念头吧!
(二)历数王朗劣迹,给予致命一击。要在“舌战”中彻底击败对手,抓住对手弱点,给予致命的一击,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王朗的致命弱点,就在于他丧失气节,不时投降或附逆他人。于是,诸葛亮抓住这一点,对他进行了公开的斥责。“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斤幸天意不绝炎汉,昭烈皇帝继统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当然,诸葛亮还是有所保留的,他只是斥责了王朗附逆曹操的事,却没有揭他投降孙策的丑。但仅仅是这样,王朗已经承受不住了。
(三)痛骂王朗老贼,送其命丧黄泉。在经历了以上两个环节的辩驳之后,诸葛亮忍不住正式“开骂”,“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字字句句,皆如芒刺,直指王朗心扉。老贼如何承受得住?
三
当然,王朗被“骂死”,除了有诸葛亮骂人艺术高超这个客观的因素之外,还有王朗本身的诸多主观因素在起作用。这些主观因素,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心中有鬼。尽管他为他所效力的曹操和曹丕大唱赞歌,“我太祖武皇帝,扫清六合席卷八荒;万姓倾心,四方仰德。非以权势取之,实天命所归也。世祖文帝,神文圣武,以膺大统,应天合人,法尧禅舜,处中国以临万邦,岂非天心人意乎?”但明眼人都知道,曹操、曹丕父子为臣不忠、架空汉室、并且取而代之的谋逆之举,正如诸葛亮所揭露的,“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王朗为这样的政权服务,可以说是名不正而言不顺。他的心中是“有鬼”的。
二是心中有愧。王朗在曹真面前夸下海口:“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哪知道劝降未成,反遭诸葛亮一番羞辱和一阵痛骂,这等于当众挨了人家一巴掌,使得他在曹真等将士面前颜面扫地。如果有后悔药可吃,我想他此刻应该对自己自荐担任曹真的军师、自告奋勇劝降诸葛亮的行为悔青了肠子。他的心中“有愧”,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三是身体有疾。据《三国志·魏书·钟繇华歆王朗传》记载:“三公(指钟繇、华歆和王朗——作者注)有疾,遂以为故事。”说明王朗的身体不好,有病在身。曹丕《报王朗让位诏》里也说:“朕求贤于君而未得,君乃翻然称疾,非徒不得贤,更开失贤之路,增玉铉之倾。”按照字面来理解,应当是曹丕想让王朗出来做官,王朗以自己身体有病为由,把曹丕的请求给拒绝了。曹丕对此很不满。这些旁证材料都证明,王朗是有病在身的。如果他患的是心脏方面的疾病的话,那他被“骂死”的几率是百分之百。因为患心脏病的人,最担心的是受到外界的刺激,而且是强烈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