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几年前就曾听z老师说《窗边的小豆豆》有看头,但自己一直也没有机会去看。今年暑假,学校发给老师人手一册,于是我就先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果然值得一看。
《窗边的小豆豆》描述的是作者——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本人(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那时小豆豆是一位非常特别“古怪”、“淘气”“麻烦”的“坏孩子”,上一年级时因种种行为“特殊”而被原学校辞退。最后,妈妈只好把小豆豆送进了不足50位学生的学校——巴学园。它是一间非常特殊的学校,里面有一位特别的小林校长和一群特殊的孩子。而小豆豆就在这样的一间特殊学校里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在那里不仅让她学得了知识,更让她从中获得了肯定和尊重,并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而她的伙伴们长大后也都成了各行各业的优秀的人才。
读了《窗边的小豆豆》我羡慕小豆豆有这样有趣的童年,在羡慕之余,我更多的是在思考:是什么使一个小的时候不断地开开关关书桌盖子,一个不断喊叫,一个淘得让老师头疼的,用今天的话说是患了“多动症”的,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成了世界名人呢?
首先想到的是巴学园那与众不同的教育模式。在巴学园,学生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书中所描绘的巴学园是每个孩子的精神家园,快乐天堂。它很特殊: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作者在后记中写到“我常想,如果今天还有巴学园的话,可能就不会有孩子讨厌上学了吧?因为,在巴学园,即使放学之后,孩子们也不愿意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地盼着早一点儿到学校去。巴学园就是这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在巴学园里,小豆豆的学习充满快乐。虽然这样的学校在现实中存在很不可思议,但是它曾经真实存在过,不可否认,它处处体现着我们教育理想境界。学校教育,特别小学教育,应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这书中的学校——“巴学园”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好的学校肯定有一位好的校长,小林先生就是一位伟大的校长,他也是巴学园的创办人。我对小林先生由衷地敬佩,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在巴学园举行的露营、运动会、茶话会等等活动,无不体现着小林先生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教学方针。就是他常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当小豆豆第一次来学校时,他很有耐心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如他为身材矮小的高桥君精心设计运动会,帮助他克服自卑心理。在小林先生的眼里,孩子们就是自然的产物,所以对于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观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渴望的。他的教育方式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班主任,小林先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平时采取的教育方式说教的比重太大了,什么热爱学习,团结友爱,尊敬长辈等等,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真正体会了多少呢?这本书让我体会到恰到好处的教育方式是多么重要,学生的体验才是达到教育目的的灵丹妙药,而这背后所真正需要的是教师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问题。重视体验教育,反对说教,我想这就是巴学园成功之处,也是我们教育所应该追求的。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者,我无力去改变一些制度和环境,但我能为孩子做的是像小林先生学习,去尊重理解他们,以他们需要的方式去爱他们,引导他们,给他们创造各种优良品质的环境。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不仅让我反思如何做老师,也让我学习如何做妈妈。我敬重豆豆妈,是因为她是一个懂得孩子的心的母亲,她尊重孩子、体谅孩子,更为孩子的长远考虑。小豆豆的妈妈能从孩子的角度、孩子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而以一种宽容的心去解决问题。面对孩子在外面疯玩弄脏弄破的的衣服,从没有见到抱怨,即便是孩子掉到粪坑里,她也没有责备,给予的总是无尽的包容与理解。她体贴温柔,她怕孩子心灵受到伤害。所以甚至连被学校辞退这么难堪的事情她也没有向小豆豆提及,而是平和地说“有个新学校很不错,我们去看看”。我不知道豆妈当初在把孩子送到这么一所不起眼的,与众不同的小学校读书时有没有担心过。但从妈妈对小林校长做的各种决定都支持态度可见她赞同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针。所以她小豆豆的妈妈也是伟大的。
毫无疑问,小豆豆的成功都得益于她的老师小林先生的教育和母亲的宽爱,得益于巴学园的经历。没有母亲、没有小林先生,没有巴学园就没有今天的黑柳彻子。我真是无限向往巴学园式的教育,惟愿巴学园式的教育能够得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