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我国著名作家叶圣陶爷爷笔下的作品,他用“稻草人的视角”揭露了当时的大众的苦难命运,讽刺了当时的社会风气,也将当时最真实的画面用讽刺童话的形式传给我们。
本文写了一个稻草人,他能力有限,也就是不能动,只能呆在固定的地方,因此他在亲眼见证了小蛾毁了主人的稻田却没办法把小蛾赶跑;见证了渔妇的艰辛却不能帮她分担;见证了渔妇的孩子生病却无法帮他治病;见证了鲫鱼难受地在只有一点水的木桶挣扎却无法让鲫鱼回到河里;见证了女人为了摆脱别人的束缚而去跳河却无法阻止这位女人跳河……
看了这篇文章,我的心情很复杂,完全不能用简单的喜怒哀乐来表达。如果稻草人有行动能力,那就不会有那么多悲惨的事件发生。
我想:当稻草人见到这么多悲惨的事情时,一定很无奈吧。
其实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在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叶圣陶爷爷本人。在第一次国内战争后,叶圣陶爷爷就见到了与文中几乎一模一样的悲惨场景,但是却因为自身能力有限帮不了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
稻草人时时为别人着想,他的精神是多么的崇高!尽管他无法活动,但是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这样,为别人多着想一点,多献出自己的一点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那首歌唱的那样: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春天!因为人与稻草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