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词要注意选择】
在我们学过的词语里,有些词意义完全相同,如爸爸、父亲;妈妈、母亲;衣服、衣裳;玉米、苞谷等。还有些词主要意义相同,但有种种细微差别,如优秀、优异;爱护、爱惜;保护、保卫等。以上这些词,我们叫它同义词。同义词在汉语词汇中非常丰富,我们在作文或说话时,就要进行辨析,注意选择,掌握好它们的细微差别,准确、恰当、灵活地运用,使文章表达得更贴切、更严密。
例如:“激烈”、“热烈”、“猛烈”、“剧烈”、“强烈”五个词的意思基本相同,都是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但是在运用到具体的句子中就不同了。
用在战斗中,就说“激烈”,如“激烈战斗”。
用在情绪上,就说“热烈”,如“热烈欢迎”。
用在性质上,就说“猛烈”,如“药性猛烈”。
用在光度上,就说“强烈”,如“光线强烈”。
用在体育运动上,就说“剧烈”,如“剧烈运动”。
因此,在选用同义词或近义词时,必须注意这些词的细微差别。
一是要注意语意轻重的差异。
有些词,意义相近,但语意的分量轻重不同,运用时就要注意选择。如下面例句:
(1)蝴蝶在花丛中翱翔。
(2)东风号万吨巨轮,是我们自己制作的。
在这里“翱翔”和“制作”都不恰当。“翱翔”一般用来形容雄鹰等鸟类在空中较有力的飞翔,用在蝴蝶身上,太重了。应改为“飞舞”等语意较轻且合适的词;“制作”在这个句子里太轻了,与“巨轮”不相配,也不符合实际,应改为“制造”才恰当。
二是要注意范围大小的差异。
有些同义词,虽然指的是同一种事物,但词义范围大小不一样,有的还有整体和部分(个体)之分。如果不注意选择,往往会出现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的毛病。
例如:我爷爷参加了解放隆化的战争。
“战争”的含意范围大,一场战争往往包括很多次战斗,而“战斗”是指一次具体的打仗,范围小。解放隆化是整个解放战争中的一次战斗,因此,在这个句子中只能用“战斗”,不能用“战争”。这是大词小用。
又如:我们的教室门前有两棵树林。一棵是白杨,一棵是梧桐。这句也是大词小用。
“两棵”是表示树的数量,只能说“两棵树”。“树林”是表示很多很多树的意思。因此这里不能用“两棵树林”,只能说“两棵树”。
三是要注意应用对象的差异。
有的同义词只适用于某种对象或场合,如果用错了,就会造成语病或闹出笑话。
如:我表弟长得又肥又高。
“肥”,一般用来形容动物的样子,说表弟长得“肥”,就用错了对象。“又肥又高”应改为“又胖又高”。
又如:爸爸有时对我很凶,但心里很爱戴我。
“爱戴”一词一般用于下级对上级,学生对老师,晚辈对长辈。父亲是长辈,对儿子只能是用“关心”、“爱护”一类的词。这句改为“疼”我,“关心”我较为合适。
四是要注意感情色彩的差异。
有些词表示的基本意义虽然相同或相近,但带有不同的感情色彩。有的带有肯定、赞扬或喜爱的感情,叫褒义词。有的带有否定、批评或憎恶的感情,叫贬义词。如果弄不清楚词的感情色彩,在作文中不注意感情色彩的差异,就会影响表达的效果,甚至出现病句。
例如:“入场式开始了,运动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趾高气扬地迈着雄健的步伐走进运动场。”“趾高气扬”是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是贬义词,用在这里很不适合。这句话是赞美运动员队伍整齐、精神振奋的,因此,“趾高气扬”应改为“精神抖擞”或“神采奕奕”一类的褒义词。
又如:“中国与古巴的那场女子排球赛,打得十分残酷,争夺了好几个小时。”“残酷”是贬义词,是指用心险恶、手段毒辣。用来形容球赛紧张、激烈是不恰当的。应改为“激烈”一类的词。
想一想,练一练:
(1)比一比,下列词意思有什么差异,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
①改正()改变()改进()
发挥()发扬()发展()
②坚定()坚强()坚持()
合理()合适()合格()
③亲热地()亲近地()亲密地()
热情地()热烈地()热心地()
④美好的()漂亮的()美丽的()
茂密的()丰盛的()茂盛的()
⑤优秀()优异()优良()优越()
安静()寂静()平静()冷静()
(2)读一读下列句、段,想一想,括号里填哪个词最恰当。
①探索开采无穷无尽思索开辟无边无际
()的原野里的矿藏,有待我们去()。
()的宇宙中的奥秘,有待我们去()。
②悄悄轻轻厚厚慢慢微微默默紧紧渐渐
他()地坐在那里,手里捧着一本()的书。我不好意思去惊动他,便()地推开门,()地来到他的身旁。后来,他一抬头见到我,便()一笑,()地握着我的手。
③露珠晶莹清澈见底珠光闪闪水平如镜
雨后的大地美极了。重重叠叠的山峰,有的深青,有的碧绿;又嫩又鲜的树叶();哗哗流着的溪水();点缀在草地上的野花绚丽多姿。
④顾客游客乘客观众读者
现在,社会风气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商店里的(),列车上的(),影院里的(),图书馆里的(),风景区里的(),人人都讲文明,讲礼貌。
⑤试验消灭特殊实验消失特别
我那段时间,工作()紧张。一进()室往往十几个小时没法离开,实在太困了,闭一闭眼,疲倦稍一(),又继续干了起来。
⑥亲爱亲切亲近亲热亲密亲情
几年来,他俩总是互相帮助,()合作,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周总理那慈祥的笑容,()的话语,至今还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的老师啊,将来,无论我们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您对我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毕业了,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在一起,()地谈着,笑着……